核桃栽培的技术战略问题探讨
dlht2018/09/30

 

    2 1世纪的今天,林农行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,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也有着实质性的积极影响。同时核桃不仅仅有着极高的营养价值,同时其药用价值也是相当高的。就贵州省毕节市而言,地处川、滇、黔三省结合部,为乌江、北盘江、赤水河发源地。年均日照1231小时、气温13.09℃、降雨量1129.04mm、无霜期266天,森林覆盖率 38.75%,冬无严寒,夏无酷暑,四季分明,气候宜人,这就为当地核桃的种植提供了先决条件。因此本文以贵州省毕节市为例,对核桃栽培的技术战略问题进行探讨分析,以调整农村产业结构,增加林农收益为目的,为核桃栽培技术做出具体的研究。

    1 核桃栽培品种以及栽培方法的选择
    1.1 核桃栽培品种的选择

    选择当年结果旺,无病虫害20~40年左右树龄的优良单株为母树进行采种,为了对种子充分成熟加以保证,其栽培的时间常选在白露后。核桃种子在采回之后,为了保证种子出芽率,及时将种子播撒在已整理好的苗床上。为了防止种子弄混淆,往往对品种进行标注。

    1.2 核桃栽培方法的选择

    在对核桃进行栽培的过程中,首先就要对栽植点进行测量,并依据于定植点进行整地处理,分别放置表土和底土,放置完毕,并进行回填处理,使得水的灌溉均匀沉实。并在定植点挖穴,并合理的施入有机肥,并使得有机肥和土进行混匀处理,最后将核桃苗进行栽培。

    其苗木的处理往往包括修根处理、浸水处理、消毒处理以及蘸生根粉处理几个部分,苗木处理的最根本目的一方面是便于苗木后期的统一化管理,另一方面则是加快苗木新根的形成,并将核桃苗木的成活率最大限度上提高。

    总而言之,核桃栽培品种以及栽培方法的选择都有着其特定的要求,要想从根本上提高苗木的成活率,就要严格执行每一个步骤,合理科学的进行栽培和管理。

    2 核桃栽培的技术研究
    2.1 幼年期核桃栽培技术

    核桃在其栽培的过程中,有着其特定的相关技术要求。一般来说,幼年期核桃的栽培技术主要有早实核桃栽培技术、晚实核桃栽培技术两种。

    首先就早实核桃栽培技术而言,在其栽培的过程中,最初的两年,应及时的施肥,并对苗木生长过程的枝干加以修剪。就贵州省毕节市而言,其早实核桃在栽培的过程中,往往要保证核桃第三年的产量远远大于 0.5kg,之后的一两年,主要是对树形加以完善。为了保证核桃栽培过程中有着较多的分枝量,就要尽可能的进行摘心处理和短截处理 。施肥的过程中,保证水肥的最大效率利用,并及时的做好病害虫的防治。

    最后就晚实核桃栽培技术而言,对于生长旺盛以及高大树形的核桃进行施肥和修剪处理,加快树冠成形的进度。对于不结果的核桃树,就要进行摘心处理和短截处理以及高枝嫁接,从根本上增加 核桃的分枝量。对于晚实核桃的栽培而言,往往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,此时应少使用喷防病农药,对园内湿度加以控制。前三年,大量施用氮肥,尽可能每月一次,对病虫害做好必要的防治措施 ,促进树体的快速生长,进而将高产的树冠加以构建。之后每年就要对核桃树形 加以完善和培养处理,不仅仅注重对母枝的培养,同时还要从根本上将芽的分化最大限度上起着促进作用。

    2.2 成年期核桃栽培技术

    对于成年期核桃栽培技术而言,更加注重对生长和结果的矛盾进行平衡。在对成年期核桃栽培进行施肥处理时,应将氮肥的施用量加以减少,并将磷钾肥的施用量适当的增加,不仅仅对花芽分化、树势养肥的维持以及果实的生长加以保证,同时在某种程度上将树体的健康水平以及结果量最大限度上提高。合理的把握季节气候的特点,充分的对秋季充足的光照加以利用,及时的对春夏季树体养分进行补充,并在冬季的时候,对有机肥的施用量适当增加,将土壤养分含量加以提高。一般在秋季对核桃植株进行修剪处理,将花芽的质量,并重点对黑斑病加以防治。

    3 核桃栽培过程病虫害的防治

    由于贵州省毕节市有着较高的降雨量,进而使得核桃在栽培的过程中有着较为严重的褐斑病、黑斑病以及长足象等。要想从根本上提高核桃生长的成活率以及产品的质量,就要对病害虫加以防治,一方面对病僵果进行清除,及时的处理一些残病的枝叶,最大程度上将菌源减少。一方面就要对丰产抗病品种加以选用,在栽植的过程中,对植株的通风性加以保持。另一方面则要定期对核桃植株进行农药的适当的喷洒处理。

    4 结语

    总而言之,核桃在实际的栽培过程中,就要本着核桃生态适应性的特点,遵守自然生长规律,并在其幼年期对施肥加大力度,并适当加以修剪,对树冠的形成起着促进作用。在核桃的成年期,应加大磷钾肥的施用量,及时的解决较多降雨量对核桃植株成长的影响,并在秋季对核桃植株进行大修剪处理,积累树体的养分,及时的做好病害虫的防治,从根本上保证核桃植株不仅仅有着较高的成活率,同时还有着较高的产品质量。

阅读